close

今天晚上我和Melody媽咪一同去聽李坤珊博士的教養講座,這次是由親子天下雜誌主辦,邀請李坤珊老師來台演講(李坤珊為美國伊利諾大學幼兒教育系博士、波士頓教師訓練中心及幼兒園教師),主題為0~6歲小小孩,怎麼教?

李坤珊  

李老師講的很棒(其實在女兒2歲時我就曾去聽過李老師的演講了,印象很好,所以再報名第2次),這次我大略的作了一點點小筆記,摘記如下,希望對大家有點小幫助~~

1.安全感的來源--要讓孩子有固定的作息時間--儘量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作固定的事,讓孩子有預期感,可滿足內在秩序需求及使情緒上安定,此作法為孩子安全感的來源。

 例如:一定要製造全家人"共同"吃晚飯,一起出去玩,共同的慶祝活動,共讀習慣,睡前故事時間,這些都是讓孩子有安全感的來源的方法。

2.勇氣的來源--讓孩子經歷成功和失敗--以往的教育都是告訴孩子危險的事不能做,父母都已幫孩子設定好哪些事不能做,事實上應該讓孩子去嚐試各種新事物,只要不危及 生命安全就好,若孩子成功做到了,我們應該適時鼓勵他,若是失敗了,我們也要陪在孩子身邊支持他,告訴孩子,我們永遠在他需要的時候陪伴著他,讓孩子有"勇氣",這 種作法為"勇氣的來源": 1)給他工具:A、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能力,接受自己的情緒

                     B、教他技巧:幫他找到調節方式,接受挫折的情緒

                     C、教小小孩使用剪刀是很重要的,可以訓練小肌肉(最主要功能我一閃神就沒聽到了)

              2)讓他自己做:成功時,讚賞他的努力和不放棄,而不要只是說:"孩子,你好棒!"之類的話,因為棒在哪?孩子知道嗎?父母一定要明確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指出才行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挫折時,為他指認情緒和行為上的關係,給予恰到好處的指導,讓孩子自己去完成任務。

3.創意的開發--爸爸媽媽請讚賞孩子每一步的嘗試。

   1)自己和自己的比較:讓孩子看見自己的成就。

   2)鼓勵原創性:父母問:"還能做什麼?"、"還可以怎麼做?",鼓勵孩子有自己想法及激發她的創意。

4.建立良好的常規--父母一定要記住,在孩子小的時候,我們是孩子的父母,不是孩子的朋友;有規矩,才能成方圓。

 培養尊重"環境、他人、自己"--讓孩子有機會重成人的需要,也要向孩子說明孩子及成人的需要,父母可提供有限定的選擇及讓孩子學會作選擇(例如:在孩子做對事情的                 時候,可鼓勵孩子:"孩子,你做了很好的選擇來保護自己")


今晚很累,但我很努力的希望自己能聚精會神聽這場精彩的演講,希望沒有漏掉更精彩的部分~~筆記簡述如上。

今天的講座是很久之前預約的,當時還沒成立我們的Kidstart社團,所以沒有通知大家,不好意思,如果各位拔拔和麻麻對這種類似的講座有興趣的話,以後我若有收到類似訊息,一定會向各位拔拔麻麻相揪來去聽喔,這次算是我和Melody媽咪先去試試水溫囉..我們二人各自買了一本李老師的書:"如何讓孩子安心做自己",等我看完也可以借各位看喔..


不過我很開心,我的育兒理念和老師很接近,我對女兒的品格教育十分重視,在她還不太聽的懂我們說的話時,我就開始一直灌輸她同理心的觀念,我會在她犯錯時或是不尊重我時或是表現出自私的樣子時來告誡她:"如果你不喜歡的事,也一定不能勉強別人去做"、"你現在的表現很不尊重我,如果你不尊重我,以後我也不會尊重你",小時候可能不懂,現在慢慢懂事了,似乎開始聽的懂我的意思,我也希望這種觀念能深植她心,我希望女兒以後是個會為別人著想的孩子,同理心,尊重他人,這都太重要了。

李老師還有一個觀念和我很接近--她自  孩子出生後,就有高度期待她的孩子未來會真正"愛上閱讀",她說愛閱讀和會讀書是兩回事,沒錯,我的期許也是如此,所以我和老師一樣,家中的藏書十分的豐富,多到我經常被孩子的爸數落的很慘,所以我也常告訴女兒:"媽媽投資很多書的錢,希望你會愛看書,媽媽和陪你一起成長,我們共同愛上閱讀吧!",女兒是滿心歡喜的應好,不知是真的好還是敷衍我?呵呵。。。



arrow
arrow

    泰莉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